為了生活,幾乎每個人都是忙爸爸;但是常在家的爸爸,可不一定就是好爸爸,忙爸爸也不一定就沒有親子品質。
想讓父子關係的質感更好嗎?

試試黑幼龍的黑家獨門妙方
他總是出差,一兩週都不在家,後來他調到總公司,內勤工作讓他少了應酬,於是他開始了過往不曾做過的事~準時上下班,回家吃晚餐;有一天,女兒居然跑來推推他:「爸爸,你怎麼不趕快去出差!」

他的小孩居然希望他去出差!難道天天回家吃晚餐,還不夠嗎?

的確不夠。回到家,看報、看電視、看電腦,跟家人共享晚餐,可是心都不在,孩子的興奮沮喪,他看不到,老婆的家事一籮筐,他隨便敷衍,還覺得煩。若對老婆孩子作個問卷,他們一定一致通過送爸爸出差去。

這是美國卡內基一位資深講師的告解。

你到底有多忙?

「天天回家吃飯,不一定是好爸爸。」黑幼龍說,但忙爸爸似乎成為現代人的主要形象,「我們到底忙到什麼程度?」他想問問所有的忙爸爸。

的確,加班變成現代人的生活型態,這還不包括外派到中國等地的分偶家庭。爸爸事業有發展,甚至邁向成功之路,代價卻是家人心的遠離。

黑幼龍認為,成功,應該是一個完整的成功。「如果事業推展很好、很有名望,可是小孩學壞或夫妻感情不好,這種遺憾絕對不是事業成功可以彌補的。」

常在家不一定有質感
可不要以為常在家的爸爸就能營造親子質感!就如前述講師的情況,如果爸爸不在乎相處時間的內容,只專注自己的事、過自己的生活,這與獨處有何兩樣?

「常跟家人相處就會習以為常,不注重家人在一起做什麼,這是現代爸爸的通病。」黑幼龍表示,生活共同的分享、體驗,才是親子互動的本質。

黑爸爸親子秘笈~寫信給每個孩子
年輕的黑幼龍曾經與家人分隔兩地,在台灣工作的他擔心自己長年不在孩子身邊,會讓三個兒子缺乏男性的角色模範,而且聚少離多,親子也會疏離。

當時網路還沒誕生,國際電話超貴,黑幼龍用最傳統,但也最能表達情感的方式~寫信。他認為,中國人不好意思當面講,透過文字反而暢所欲言,分別給兒女的家書上寫著「多麼以你為榮…」、「我珍惜你是我的孩子…」等等,到現在,四個孩子還分別珍藏當年爸爸寫的信。

黑爸爸親子秘笈~家庭談心時間
靜下心來聽孩子說話,有時你會很訝異他們的觀察力、思考力;談心時間就是個好方法。

從孩子們小時候開始,黑幼龍全家會坐在客廳圍個圈,點上蠟燭談天說地,或者帶著全家一起散步、一起坐在公園談話。不見得要嚴肅地談事情,有時只是很好玩地講孩子喜歡的話題;重點是~一定要讓孩子有開口的機會。

黑幼龍會請孩子說說「下禮拜你最想做什麼事,讓其他人開心?」孩子剛開始多半回答「我要自己整理床」「我會自己吃早餐」,久了,孩子的內容越來越深刻,他們開始會說「我要幫助某某同學,因為他 …」

黑爸爸親子秘笈~跟孩子一起討論
你很少讓孩子進入你的世界吧!如果轉換職場跑道,你會跟小孩商量嗎?黑幼龍就是這麼做。

「孩子當時對我說:『爸爸 我覺得你應該換工作!』當你給孩子說話的機會,你會很驚訝地發現,他們雖然很小,可是卻有很多想法。」他說。

一位溫哥華卡內基訓練負責人記得7、8歲時,當牧師的爸爸問他:「你覺得爸爸來這裡當牧師好不好?」「你覺得我們搬到這裡住好不好?」他長大才發現,爸爸要的不是他的答案或建議,而是要他開始思考。

黑爸爸親子秘笈~陪孩子一起作喜歡的事
孩子最喜歡做什麼事,你知道嗎?你陪他們做過嗎?

有一次,黑幼龍應邀上李健復的廣播節目,「你的孩子最喜歡做的是哪件事?」黑幼龍問;李健復答說是看卡通影片;「你陪他看過幾次?」再問,他看著黑幼龍幾秒鐘都沒講話。

黑爸爸親子秘笈~看著孩子說話
當孩子跟你講話時,你在看哪裡?你是否一面看電視、看報紙,一面聽孩子說話?一面打電腦,一面不耐煩地打斷他?

「這等於中斷跟孩子的溝通!」黑幼龍說,你正傳送著「我對你不感興趣」「你說的都是很無聊、很沒意思的話」「你的話對我一點價值都沒有」的信息。

黑幼龍舉了兩個真實例子,爺爺住在兒子家,電話鈴響了,只見兒子一直聽孫子講話,連電話都不接。兒子後來說:「聽孩子說話很重要,也許對我不重要,但對他很重要!」

文/楊毓菁
專訪/黑幼龍 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dyliu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